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执法监督

清新区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情况报告

时间: 2024-03-27 08:50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颁发实施以来,清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文旅体企业经营者不定期学习,并按照自身职能,加强文旅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法治学习,筑牢法治根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工作基本原则,提升文旅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能力,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走深走实。以及增强文旅体企业和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提升文旅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024年至今,我局传达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精神共计3场次、召开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会议4场次;组织文旅企业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1场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场次。

      二、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排查各项安全隐患

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清明节前后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结合文旅行业消防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及日常检查,我局深入开展文旅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落实监管责任,排查文旅体行业各项安全隐患。重点对文旅体企业应急预案、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应急演练情况、消防设施设备、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方面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坚决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检工作。检查中,针对部分场所消防通道有杂物、应急灯缺失、逃生通道标识设置不规范等隐患问题,当场责令有关场所立即整改。2024年至今,我局执法人员共计检查文旅体企业12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87人次,发现隐患13个,整改隐患13个,确保了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

      三、广泛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我局坚持执法与普法同行,在执法检查中向文旅体企业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并派发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相关宣传单张约190份,切实提高文旅体企业法律意识,压实文旅体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利用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文体中心、景区的LED滚动屏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宣传标语,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与建议

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体系不健全;二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企业没按时填写日常安全检查记录表;三是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到位,部分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四是文旅体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排自检不到位。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整改措施和建议:一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明确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管理和监督,按时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并做好登记,杜绝违规操作和违章指挥现象;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确保员工能够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措施;四是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强化企业员工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